中国区域经济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通沪经济对接为例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750

2020年12月5日上午,由南通理工学院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常州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等院校协办的“中国区域经济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通沪经济对接为例”的学术研讨会在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B317主会场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常州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以及南通部分高校作为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会。线上线下参会师生共计300余人。整场会议由商学院朱学义教授主持。会议分为以下四项议程:

首先,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包耀东致开幕词,并介绍会议主题报告人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杨雄胜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研究成果。

其次,杨雄胜教授在主会场以“会计:激励创造价值”为主题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杨教授从财务会计产生和发展的社会环境、信息化背景,引出会计对创造价值的重要性,重点讲述了三大问题:一是讲述了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在资产负债表中的体现。认为两权关系协调依靠市场。市场经济业务涉及到交易的双方,会计用“借”和“贷”揭示契约交易的关系,将这种关系用会计报表信息予以反映,让信息使用者获得以货币计量方式提供的企业所创造价值的有用信息二是讲述了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在损益表中的反映。突出经营者创造收入、发生费用和产生利润的过程,为所有权人实现利润最大化以及企业价值最大化所作出的贡献。三是经营权与所有权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反映。认为企业价值增值会产生自由现金流,除了保证企业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再投资资金外,要在所有者分红、经营者回报,职工获益三者方面进行合理分配。价值驱动的激励因素会进一步增加所有者的净资产,投资者过度分配现金红利会削弱公司继续创造价值的积极性。因此,企业除了追求自身利益外,还应该学习春秋时期经商鼻祖范蠡,将所得利润分给供应商和员工。但是,现行财务会计制度没有这些内容,所以,会计老师需要反思,要跳出会计看会计,把现实财务会计制度放到社会制度、政治经济等大环境中去分析。联系通沪经济对接模式,就是要将企业价值创造放到区块链经济发展中去,更好地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区域经济优势互补”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区域资源价值优化配置效率。杨教授做完学术报告后,各专家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线上和线下互动。

再次,各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了五大专题的学术研讨:一是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朱林副教授对接常州大学分会场就“基于经济总资源的沪通产业经济发展现状比较研究”进行专题探讨;二是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高玉梅副教授对接南通开发大学、南通职业大学、江苏工程学院分会场就“基于经济优势资源的通沪主导产业对接路径研究”进行探讨;三是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财管教研室副主任吕延荣副教授对接盐城工学院分会场就“基于经济集群资源的通沪城市经济板块区块链对接路径研究”进行专题探讨;四是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冯之坦副教授对接常熟理工学院分会场就“基于交通运输资源的通沪物流枢纽站点对接路径研究”进行专题探讨;五是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张建芳副教授对接中国矿业大学分会场就“沪通经济对接绩效评价与资源价值优化配置研究”进行专题探讨。通过分学术会场专题研讨达成的共识是:对接成功的标志是发挥南通家纺服装产业、机械电子产业、船舶海工产业、轻工食品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主导产业优势与上海有汽车、通讯设备、石化、家用电子电器、钢铁等支柱产业对接;对接后实现经济总资源优化配置、经济区块链价值优化配置、交通运输物流枢纽站点资源优化配置;对接成功有标志是通沪产业发展深度合作,区域经济互补优势充分发挥,整体绩效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目标得以实现。

最后,朱学义教授针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沪经济对接研讨会开得很成功。与会人员提出的对接思想理念、对接路径方式科学合理,实现了“通沪产业协同发展研究基地”研究课题的研究目标,为推动中国区域经济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操作性的范例。(商学院马颖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