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概况

商学院始建于20009月,历经人文学系、工商管理系、经济贸易与应用外语系、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五个阶段。办学二十多年来,为南通、江苏、长三角乃至全国培养输送了万余名“精于技术、学用结合”的应用型、创新型优秀毕业生。学生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业从事财务金融、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现有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金融工程、市场营销、酒店管理、标准化工程共7个本科专业,涉及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拥有江苏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通沪产业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和“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江苏省高校一流专业和产教融合品牌专业。

三、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0%以上;注重青年教师培养,有30多位教师先后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学习和研修,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开拓精神,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超过4000名。学院教师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专兼职教师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全国统计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及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60多项。

四、实验室建设

学院拥有先进的实验实训设施,形成了“夯实学科基础、突出技术应用”的创新性人才培养特色。我院建有工商管理实验中心,下设物流管理中心实验室、财务管理中心实验室、电子商务中心实验室和金融工程中心实验室,设备价值达500余万元,拥有企业级ERP实验操作系统、财务管理模拟决策系统、基础会计实验平台、财务会计实验平台、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平台、运输业务管理系统、自动化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系统仿真实验系统、先进制造业系统仿真平台、物流企业ERP经营沙盘、国际贸易实验平台、电子商务实验平台、网络营销实验平台等众多教育教学设备。

五、其他(服务地方、师生获奖等)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我院为南通市邮政管理局、南通市总工会、南通市妇联等单位建立了公众微信平台,受江苏省统计局委托完成“科技创新与江苏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的江苏省企业创新调查省级立项课题,受南通市政府委托起草了南通市“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受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委托完成“南通市公路运输业存在问题及应对”政策课题,受南通市社科联委托完成“新常态下南通市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与空间布局研究”政策课题等。

我院加强与企业合作,编写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实训实验指导书,为学生技术技能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商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商科院校物流管理技能大赛、全国商科院校国际贸易技能大赛、全国商科院校财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用友杯”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百蝶杯”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江苏省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江苏省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江苏省“用友新道杯”会计技能比赛、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一体化物流设计、财会、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屡获奖项。

我院先后与新邦物流共建“新邦物流班”,与顺丰速运共建“顺丰速运班”,与中海油共建“中海油财务管理班”,与苏宁云商共建“苏宁云商电子商务班”,与南通滨江洲际酒店共建“南通洲际英才订单班”;与京东物流、中国外运、中海油、上海凯璞庭、新邦物流、江苏百诚大达物流、苏宁云商、上海佳吉快运、顺丰速运、申通快递、南储仓储、大地电器、远中机电、林森物流、长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绿洲国际、南通洲际酒店、麦蒂酥等多家单位保持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我院通过建立订单班、合作申报专利等方式进行深度校企合作,与南通市邮政局、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南通市快递行业协会、南通市物流协会建立政校企合作联盟,通过“一人一企一题”、“合作完成纵向横向课题”为载体来提升专任教师的职业素养,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学院始终坚持“真心办学、良心育人”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强能、知行精进”的校训,以“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为目标,不断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特色发展,为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商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