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标准化工程专业开展专业前沿系列讲座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505

2021126日至1213日,商学院为标准化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开展了专业前沿系列讲座。

128日晚上,南通市质量与标准化中心朱老师为学生们做了“新时期标准化形势分析与实践应用”的报告。朱老师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解读为起点,对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质量技术基础NQI等标准化领域前沿信息进行详细介绍,并通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企业领跑者、企业标准总监等标准化实践应用为学生们讲解标准化领域的主要工作,讲座有内容、有高度、有内涵、有思政,使学生们对标准化领域的宏观政策、主要工作任务有了明确的了解。

1210日上午,江苏省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的许萌君老师做了“标准化项目建设与管理”的讲座,许老师从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工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建设管理内容、步骤、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其中的主要环节、主要建设内容及细节,结合案例给同学们进行了标准化项目建设的心得、经验的传授。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对标准化主要工作内容具有“敲黑板、划重点”的效果,让同学们感觉受益匪浅、收益颇丰。

128日上午、13日上午,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曹小明处长给同学们分别做了“南通市标准化政策解读”“我国标准化管理体制、主要内容及学生参与”两场报告。曹处长从南通市标准化政策解读入手,深入浅出,为同学详细介绍了我国标准化的管理体制以及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内容,并就同学毕业后,步入工作岗位如何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曹处长的报告是标准化工程专业同学们的学习的总结和提升,对同学们未来的标准化领域的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最后,曹小明处长代表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商学院陆建新院长赠送了100本《标准化工作实用手册》一书。

另外,标准化工程专业教研室张彩玲副教授、徐慧明老师、丁希老师、杜晓东老师等分别做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解读”“2020标准化发展大记事”“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与中国渊源”等系列讲座。此次专业前沿系列讲座,为即将毕业的2022届标准化专业学生更好地对接行业岗位需求,接触行业前沿以及实习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