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406

为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15日下午,商学院邀请南通大学何新易教授、黄宏彬副教授以及南通跨境电商商会孙江临会长、陈峰等企业专家在B317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商学院院长陆建新教授、副院长林小芳副教授、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邓洋阳副教授及全体专任教师、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林小芳主持。

会议开始,林小芳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在电子商务专业持续快速发展、不断加深内涵建设的时间节点上召开这样一次研讨会,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邓洋阳从专业概况、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团队、教学改革等方面对电子商务专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做了汇报,同时对近一年来教研室在教改科研、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目标。

在专家研讨阶段,何新易、黄宏彬首先肯定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学生竞赛和校企合作方面的成绩。同时他们也结合以往经验,提出专业建设要体现特色、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课程体系优化可以进一步增强专业实践性,课程内容建设可以多样化等建议,同时强调了一流课程、名师、教材等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孙江临和陈峰从企业视角对加强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指出在一带一路和南通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行业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我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潜力巨大。陈丽珍教授作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代表,也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了教改和科研方面的建议。

最后,陆建新对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电子商务专业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已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基本做到了“立地”,但不能满足于现在取得的成果,应该瞄准更高层次的目标,力求“顶天”。今后应该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教学名师;做好课程建设,申报高层次教学成果;培育科研团队,提升科研实力;继续培养学生参加竞赛、参与校企合作项目,提高实践能力,为把电子商务专业早日建成一流专业而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电子商务专业未来的发展规划,梳理了人才培养思路,确立了更高层次的建设目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