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标准化工程专业开展团体标准撰写质量提升专题交流会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342

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在暑期即将迎来复赛,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商学院标准化工程专业共有12支队伍顺利进入复赛。为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获取更好的成绩,提高各支队伍参赛作品的质量,提升学生标准编写的规范性、科学性,标准化工程教研室于6月22日晚上19:30开展了团体标准撰写质量提升专题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在线的形式开展,由张彩玲教授主讲,标准化工程专业参加比赛的全体学生及指导老师参与了交流。

交流会上,张彩玲首先介绍了标准起草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项目来源、成立编写小组和调研资料收集。然后,详细阐述了标准框架的搭建,强调要多积累知识,多读各类标准,在积累中获取构建标准框架的灵感。接下来,以具体的《道路保洁服务规范》为例,讲解了标准条款要素的表述,包括要遵循的原则和依据、标准化特有的语言和细节的处理等方面。最后,介绍了标准编制说明的编写规则,包括要说明项目来源、编制依据、条款要素与技术指标的确定、征求意见的情况以及标准的性质与建议实施等方面。整个讲座,内容丰富,实操性强,对接下来的比赛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交流会最后,张彩玲对各个参赛主题进行了解读,为每支队伍提供了各个研究主题标准的编制思路,并且就各小组代表的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参与交流会的老师和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都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