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院长一行赴宿迁考察调研产业学院建设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20

219日至20日,商学院院长陆建新带队走访了京东网上商城全国客服中心、宿迁学院京东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宿迁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为南通理工学院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建设做前期考察和调研。参加调研的还有商学院副院长林小芳、电商教研室主任邓洋阳、标准化教研室主任程林、商学院就业办主任踪锋。

陆建新一行首先参观了京东物流仓、宿迁学院基地和客服中心,并与京东科技集团、京东零售、京东物流集团主要负责人深入会谈。京东科技集团校企合作总经理杨程介绍,京东向来重视与应用型本科及高职、中职院校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和产业学院建设,打造前后贯通、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和输送体系。目前的京东产业学院包括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数字商业产业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学院、新工科(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四大方向。根据建设的侧重点不同,可以概括为五步走战略:一是适应市场和科技化转型的人才招聘与引进,二是基于岗位实战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三是面向产业的多元化全流程人才培养,四是现代产业学院模式建设,五是产教城融合,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陆建新介绍了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基本情况,对产业学院的定位、功能、形式和目标进行了深入剖析,强调了产业学院对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校企双方初步达成共建意向。

随后,考察团来到宿迁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该学院于2015年挂牌成立,是宿迁地区政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京东电商学院推进了职业教育与电子商务产业、物流产业的跨界融合,构建出一体化、一站式的学习平台,为京东集团及产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人才。宿迁开放大学副校长高恩广、京东电商学院院长张举热情接待了陆建新一行,并带领参观了京东电商学院校园生态馆、校园运营中心、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宿迁市电子商务“双师型”教师培育培养基地,双方针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专本衔接的课程教学体系等问题广泛交流了经验。

陆建新一行还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裴宗波部长的陪同下,对酒厂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人才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