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江苏省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暨2023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20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将标准化纳入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开展专业与标准化教育融合试点” 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促进标准化工程特色专业建设普及标准化知识、传播标准化理念,提升标准化意识,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计量大学和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决定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江苏省赛区比赛由南通理工学院承办。

一、竞赛主题

七大推荐主

1)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

2)智慧城市标准化;

3)数字标准化;

(4)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标准化;

5科普与标准化;

6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

7高质量与标准化

其他主题可自选。

二、参赛对象

本科赛道:全国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在读学生;特邀“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单位及国外高校队伍参赛。本科赛道根据参赛队伍组长在读专业是否为“标准化工程”专业,分为本科(专业)赛道与本科(非专业)赛道。

高职(专科)赛道:全国全日制高职(专科,含本科层次职业大学)院校在读学生。

以组队形式参赛,每组4-6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

三、作品形式及评定标准

本科赛道:侧重标准梳理及撰写能力的评价。本科(专业)赛道最终参赛作品需包括调研报告1份、标准文本或标准体系1份。本科(非专业)赛道最终参赛作品需包括调研报告1份,标准文本或标准体系为可选作品形式。

高职(专科)赛道:侧重标准应用能力评价。提交本专业领域内标准应用场景,以视频形式提供(包括标准解读和标准应用实操,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

四、竞赛安排

   江苏区域赛分为区域赛初赛和区域复赛两个阶段。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区域赛初赛(2023年5月1日至620日)。

初赛为资格审查及申报书申报立项阶段。

2023年5月1日开始,参赛队伍需在竞赛系统(地址:http://bzh.moocollege.com/home)注册账号,完善队伍及成员个人信息。各参赛小组在6月10在竞赛系统中完成申报书的填写并提交。江苏省赛区竞赛组委会将对参赛队伍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立项评审,并公示立项名单。

(二)区域赛复赛(2023年6月21日至8月31日)。

复赛为立项项目作品提交及专家评审阶段。

2023年6月21日开始,参赛队伍可在竞赛系统(地址:http://bzh.moocollege.com/home)提交最终参赛作品。竞赛系统内参赛作品提交通道将于2023年8月15日关闭8月下旬,江苏省赛区竞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分赛道评审并在网上公布区域赛获奖情况及入围全国总决赛队伍名单。

区域赛奖项设置

江苏省区域赛设立等级奖、单项奖。一、二、三等奖分别占进入复赛项目总数的10%、20%和30%。单项奖中设立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设若干名。

、其他

(一)参赛提示

各单位要充分重视本次竞赛,认真做好动员组织工作,在保证参赛面的同时注重参赛水平,组织若干的有关竞赛相关的讲座,真正做到以赛促学和标准理念普及。

(二)联系方式

未尽事项请联系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络处。

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标准化工程教研室

联系人:杜晓东,程林

联系电话:18751340332(杜老师)

江苏省区域赛官方QQ群:955731448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