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朱学义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324

为进一步跟上国家最新政策形势,提高学术氛围和学术素养,培养科学思维,410日下午,商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在海安校区西博厅举办研讨会。特邀请朱学义教授作了主题为“新质生产力导向下新商科教材创新体系设计研究”的分题报告:“大数据财务分析创新体系研究与实践”,研讨会由高玉梅副院长主持,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南通理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山东财政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巢湖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徐州市科大专科学校等四百余名校内外老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高玉梅首先介绍了到会部分专家教授,接着介绍了朱学义教授个人简历。报告内容主要围绕高校有没有新质生产力、高校有哪些新质生产力、新商科从哪些方面体现新质生产力展开,接着朱教授着重讲了和大数据财务分析创新体系研究与实践相关的六大问题。一是大数据财务分析的产生背景;二是我国“大数据财务分析”的研究现状回顾;三是大数据财务分析所体现的“大数据”特征;四是大数据财务分析的创新特征;五是现行《大数据财务分析》教材的借鉴分析;六是当代《大数据财务分析》教材创新体系构建财务分析教材的借鉴分析。最后朱教授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及学生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赵政华副院长作总结发言,表示这场研讨会给参会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科研盛宴。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朱学义教授的讲座有最新国家政策导向,有详实的数据阐述事实,给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新商科教材体系设计,内容丰富精彩,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